脂漏性皮膚炎,異位性皮膚炎

汗皰疹

服務項目 : 汗皰疹

汗皰疹簡介:

汗皰疹是一種濕疹類的皮膚病,好發於手部和腳部,發病原因尚不清楚,但極大可能與心理,環境因素等相關。心情憂鬱,以及接觸的外部環境皆可能誘發汗皰疹。汗皰疹發作時候,發病部位感覺得很不舒適,發病部位會出現小紅點,可能會伴有瘙癢,皮膚脫落等症狀。

汗皰疹在手掌、手指側面和腳掌會出現透明狀如珍珠般的小水泡,並伴隨著中度至重度的搔癢症狀,在季節交替時容易反覆發作,隨後小皰逐漸擴大、破皮,甚至苔癬化,不易根治。出現此種搔癢症狀時,千萬不可自己將水泡戳破,以免讓造成傷口感染,引發更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而得不償失。此時先以冷敷或是冰敷來減輕症狀並尋求醫生診治。

一般來說中西醫的處置方式不同,西醫為內服抗組織胺、注射皮質固醇、外擦類固醇來治療。中醫則以兩方面來探討汗皰疹發生之原因。其一,為內在體質因素如脾失健運,病患因在夏日食用過多冰冷食物,造成脾胃機能下降,或因不愛運動造成濕熱體質。其二,外在環境的潮濕悶熱也會造成汗皰疹,若想使此病不再復發,須解決這些內在和外在的原因,如飲食控制、保持患部透氣乾燥,如此一來病症就可漸漸好轉。洪天註中醫處理此一症狀已有豐富經驗,會依體質選擇適當的藥方來治療汗皰疹,如內服雙解通聖散、加味風黃湯、五寶清毒散加苦參根、蒲公英、蒼朮、防風、土茯苓。功效在於清除體內濕熱毒氣、涼血殺菌,來強化肝臟解毒功能。

欲知道更多關於汗皰疹的資訊請參考洪天註中醫診所官網:www.hongskytw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