脂漏性皮膚炎,異位性皮膚炎

「蕁麻疹」和「溼疹」有什麼不同?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「蕁麻疹」和「溼疹」有什麼不同?

文/鄧正梁(正梁中醫診所院長)溼疹(Eczema),其實就是皮膚炎,常見的情況是接觸的過敏原產生的過敏反應,如清潔劑、乳膠手套、手錶、項鍊等,皮膚會發紅、癢,出現紅色丘疹等,有時會有結痂、剝落、起泡、開裂、出血或滲血,癒合後還有短暫的變色,卻少留有疤痕。

溼疹可出現在不同部位,若出現在手,可稱為手疹;形狀也可不同,若是圓形,可稱為盤狀溼疹等不同名稱。若在兒童身上出現,可稱為小兒溼疹,或稱為異位性皮膚炎;若在家庭主婦、水泥工等手上出現,稱為富貴手。

小兒出現溼疹,常被認為是有遺傳性,家庭成員常有花粉過敏、哮喘等。在臉部、頭皮、頸部、腕內側、膝蓋後側和臀部,容易出現發癢的皮疹。富貴手多發於經常接觸水以及刺激性物品的人,一般不過手腕,在手指長出小皰疹、變厚、角質化,嚴重的會有皮膚乾燥、剝落與乾裂出血,一般認為這是皮膚過敏。

若長出珍珠樣的小水泡,出現在上下肢、手掌、手指側面及腳掌都會出現,這時稱為汗皰疹或汗皰溼疹。有時病變部位會產生紅斑、脫屑、苔癬化(變厚粗糙)等慢性變化,在急性發作時最癢,抓破後有可能細菌感染,嚴重的產生蜂窩性織炎、淋巴管炎等。汗皰疹與情緒壓力及悶熱等都有關係。

溼疹在不同年齡人身上都可能發生,小孩更是常見,遺傳與過敏是兩大發病要素。與蕁麻疹相同,抗組織胺藥物可以減緩發作期間的搔癢,嚴重的仍是用類固醇控制。中醫治療上也是非常相似,同樣以風溼熱毒症來對待。

溼疹、蕁麻疹的區別點最重要的是風疹塊有無出現,蕁麻疹較不會流膿、出血,蕁麻疹普遍上都是很癢,溼疹的癢度稍有緩和,但大片成群的過敏仍是令患者搔抓不停。

海鮮類、高溫煎或油炸、辛辣等食物仍應避開,以免刺激皮膚;羊毛內衣與尼龍質的球衣也可能引起過敏;避免體溫過高、過熱也是很重要的。◇

資料來源:大紀元電子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