脂漏性皮膚炎,異位性皮膚炎

雄性禿掉髮 常併頭皮發紅脫屑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雄性禿掉髮 常併頭皮發紅脫屑

頭皮有發紅發癢症狀者,建議頭皮、頭髮分開洗。

頭皮發紅脫屑常掉髮,不僅是脂漏性皮膚炎,恐還有雄性禿困擾。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,許多男性脂漏性皮膚炎患者,以為單治療頭皮發紅脫屑就可抑制掉髮,卻忽略本身的雄性禿症狀,尤其髮際線發紅與脫屑引起的搔癢特別明顯,抓癢時連帶撥落許多頭皮屑與頭髮,想要改善仍應對症分別治療。

鄭惠文醫師指出,雄性禿為基因遺傳引起,初期頭髮變細變疏,前額髮際線倒退漸成M字型;脂漏性皮膚炎同為基因遺傳造成,患者常有敏感性肌膚,因熬夜、壓力便易誘發頭皮發紅脫屑甚至掉髮。雄性禿者因體質影響,常合併脂漏性皮膚炎,建議應先做好頭皮、頭髮清洗,並至皮膚科就診依症狀分別治療,有利改善掉髮。
雄性禿因體質影響,常常合併頭皮有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。
頭皮 頭髮分開洗

鄭惠文醫師提到,有雄性禿合併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,常有頭皮屑、頭皮發紅發癢或容易出油、頭髮油膩的情況,可選擇含煤焦油(tar)的洗髮精,先針對頭皮以指腹輕輕按摩後留置5分鐘再沖洗,接著用含硒、硫或抗黴菌成分(ketoconazole)的洗髮精針對頭髮清洗。洗好後吹乾頭髮,在患處抹上一層薄薄的類固醇或抗芽孢菌藥膏,健保有給付此類藥品藥費。
而治療雄性禿的口服藥物含有還原酶抑制劑,可延緩落髮症狀,每月自費約2000元,應依醫囑指示服用,研究顯示約需3~6個月以上才可看見效果。提醒有掉髮困擾的民眾,若不確定原因,可至皮膚科診斷,勿自行購買生髮偏方,以免花錢又傷身。

來源:蘋果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