脂漏性皮膚炎,異位性皮膚炎

汗皰疹-夏日悶熱 汗皰疹和香港腳易惡化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汗皰疹-夏日悶熱 汗皰疹和香港腳易惡化

汗皰疹和香港腳都是夏季常見的皮膚病,容易在天氣悶熱時惡化,兩者都有水泡、脫皮及龜裂的症狀,不易分辨,但其實兩者的治療方式不同,且汗皰疹不會傳染,但香港腳則可透過接觸傳染。

汗皰疹不會傳染 香港腳可接觸傳染
◎汗皰疹
這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,常出現在手指與腳趾的側面及掌面。急性期會有成群水泡由皮膚長出,有時合併患部腫脹及劇烈癢感,到了後期水泡、紅腫大多已消失,但取而代之的是乾燥、脫皮、龜裂。常有病人的汗皰疹症狀嚴重且反覆發作,主要原因為反覆的刺激,包含接觸水、清潔劑、化學物質,以及反覆搔抓,未持續治療。很多患者常常不癢不擦藥,癢了才擦藥,其實汗皰疹的治療要持續,直到乾燥、脫皮症狀全消失為止,因此耐心的治療很重要。汗皰疹是不會傳染的,主要治療方法是擦類固醇藥膏。

◎香港腳
香港腳又稱為足癬,主要是感染黴菌,好發於趾縫、腳底,多為單腳,若長時間未治療會傳到對側腳,甚至是對側手。主要症狀為脫皮、乾裂,嚴重時會有水泡。切勿將水泡抓破,以免二度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。香港腳在夏季容易惡化,冬季易乾燥、脫皮,具有傳染性。治療方法是使用抗黴菌藥膏。其實汗皰疹跟香港腳的治療並不困難,只要能配合皮膚科醫師耐心持續治療,病情都可獲得很大改善。(作者為張雅宜皮膚科診所院長)

資料來源: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10281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