脂漏性皮膚炎,異位性皮膚炎

汗皰疹別亂抓當心小水泡變大問題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汗皰疹別亂抓當心小水泡變大問題

近來天氣轉涼、早晚溫差大,皮膚科門診汗皰疹病患多了2、3成,病患在腳底及手掌長出一顆顆小水泡,奇癢無比,皮膚科醫師表示,汗皰疹雖然有個「汗」字,但與流汗沒有關係,主要為壓力及免疫力下降所引起,症狀輕者會自然好,但多數仍需藉由藥物改善,提醒病患要避免搔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。

三總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振豐表示,由於汗皰疹多長在手掌及腳底,所以早年一度以為與流汗有關,且因而命名,但後來透過皮膚組織學才發現,汗皰疹的發生與汗腺一點關係也沒有,而是內因性引起的皮膚炎,屬於溼疹的一種。

陳振豐指出,汗皰疹為內因性,即表示與外在接觸環境無關,主要為身體免疫下降、睡眠不足、壓力大等原因所造成,臨床發現,汗皰疹多發生在高中生及國中生,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,課業考試壓力大,很容易出現汗皰疹。

書田診所主任醫師徐嘉琦表示,汗皰疹症狀輕者會自己好,約莫經過2星期後,患部的小水泡就會變成乾的脫屑,但多數患者需要藥物治療,汗皰疹的治療主要以外用類固醇藥膏為主,嚴重者會再給予1~2周的口服類固醇及抗組織胺,有些病患以為將小水泡弄破再擦藥效果比較好,這是錯誤的作法,反而可能引發感染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汗皰疹很容易復發,徐嘉琦指出,有些病患好了之後,沒多久又因為免疫力下降及壓力等關係再次復發,不少病患一直處於復發的循環之中,甚至因不斷搔抓,結果把小水泡抓破了,造成細菌感染,引發蜂窩性組織炎,所以患者不要以為有了藥物治療之後就足夠了,同時還要配合充足睡眠,釋放壓力等各方的調適,才能避免復發。

雖然汗皰疹與飲食無直接相關,但有研究指出,汗皰疹與過度攝取重金屬鉻有關,徐嘉琦建議汗皰疹病患,在發病的那段時間內,蚵、蛤蜊及大型魚類最好盡量少吃。

(中國時報)

資料來源: 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41202000864-2601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