脂漏性皮膚炎,異位性皮膚炎

脂漏性皮膚炎|乾癬|異位性皮膚炎-頭皮屑=脂漏性皮膚炎?皮膚科醫師破解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脂漏性皮膚炎|乾癬|異位性皮膚炎-頭皮屑=脂漏性皮膚炎?皮膚科醫師破解

髮絲間散落一片片的白色屑屑,還伴隨頭皮搔癢、紅腫、頭皮屑紛飛等症狀,讓你不堪其擾?在《華人健康網》5914呼叫醫師中,有網友提問:「問頭皮屑=脂漏性皮膚炎嗎?要怎麼預防脂漏性皮膚炎?」究竟頭皮屑跟脂漏性皮膚炎有沒有關係呢?讓皮膚科醫師為您解答。


肩膀上的頭皮屑怎麼撥都撥不完,是不是代表自己罹患了脂漏性皮膚炎?皮膚科醫師陳玄祥表示,頭皮上出現頭皮屑,並不代表罹患了脂漏性皮膚炎,不過患有脂漏性皮膚炎的人,確實容易有頭皮屑雪片紛飛的狀況。

頭皮屑雪片紛飛 頭皮細胞過度代謝導致

一般來說,頭皮屑是頭皮細胞角質化後脫落的產物,在正常情況下,頭皮屑是透明看不見的,不過當頭皮太乾或太油,導致頭皮表皮細胞代謝異常、角質化不完全,就會形成肉眼可見的白色或黃色頭皮屑。

除了頭皮細胞過度代謝外,患有脂漏性皮膚炎、乾癬、頭癬、異位性皮膚炎等頭皮疾病,頭皮屑也會清晰可見。

皮清潔不當引發脂漏性皮膚炎?醫師:與壓力、作息、免疫有關

破解了頭皮屑 ≠脂漏性皮膚炎後,針對網友關心的「脂漏性皮膚炎」,該如何預防?皮膚科醫師陳玄祥指出,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濕疹性皮膚疾病,常發生於富含皮脂腺,容易分泌油脂的部位如頭皮、鼻翼兩旁、眉毛、耳後、胸部正中央部位,有時腋下及跨下也可能出現。

目前認為,頭皮脂漏性皮膚炎與頭皮清潔不當,沒有絕對的關係,而是與生活作息不當、熬夜、壓力大、嗜吃辛辣食物,以及濕熱的環境等因素有關。此外,有神經系統疾病如帕金森氏症患者,以及開刀、住院、在療養院的老人、免疫機能不全者,較容易併發脂漏性皮膚炎。

頭皮油脂異常分泌 是脂漏性皮膚炎主因

那麼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會出現那些症狀呢?出現頭皮脂漏性皮膚炎,通常是因為頭皮油脂異常分泌,導致皮屑芽胞菌過度增生,出現皮膚發紅、類似頭皮屑的黃色調鱗屑,有時還會伴隨黃褐色較厚的結痂等症狀,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搔癢感。

陳玄祥醫師表示,由於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濕疹性皮膚疾病,因此需要外用藥物或藥水、洗劑來治療,一般會使用降低發炎、抑制出油,或抗黴菌的藥物治療。

選擇低刺激性洗髮精 建議1~2天洗一次頭

除了就醫治療外,患有脂漏性皮膚炎的民眾,洗髮時建議選擇低刺激性的洗髮精,常換洗髮精效果不一定比較好,只要是洗後感覺舒服即可,一般建議1~2天洗一次頭,頭皮清洗完後,可以塗抹適當的保濕用品保護皮膚,若有需要,可請皮膚科醫師開立頭皮洗劑搭配使用。

此外,飲食方面要避免飲酒及辛辣食物;保持規律生活、充足的睡眠、適時緩解壓力,以及避免不穩定的情緒也很重要。只要確實遵守以上建議,相信就能遠離脂漏性皮膚炎。

資料來源:www.top1health.com/Article/386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