脂漏性皮膚炎,異位性皮膚炎

壓力大脂漏性皮膚炎爆發!用對方法蛻變看得見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壓力大脂漏性皮膚炎爆發!用對方法蛻變看得見

壓力大,對皮膚帶來的併發症可不少!尤其,根據臨床發現,罹患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,大約有70%因生活壓力造成,其他原因則包括:睡眠品質差、作息不規律等。養成良好生活習慣、用對保養方法,惱人的脂漏性皮膚炎就能消聲匿跡。

脂漏性皮膚炎致病因子:皮屑芽胞菌繁殖、皮脂腺過度分泌
脂漏性皮膚炎(Seborrheic Dermatitis, SD)是一種皮膚炎,屬於常見的慢性疾病。皮膚科醫師黃柏翰表示,脂漏性皮膚炎主要致病因子包括:皮屑芽胞菌過度繁殖、皮脂腺過度分泌有關。由於皮屑芽胞菌會分解皮脂產生飽合脂肪酸和不飽合脂肪酸,不飽合脂肪酸則會破壞皮脂功能,進一步分解產生花生四烯酸,造成發炎反應,以及分解產生亞油酸,會造成脫屑結痂和表皮增生。
換句話說,皮膚表面原本即有一些菌落,包含細菌、真菌等。正常狀況下相安無事,一旦焦慮或忙碌,油脂分泌會跟著改變,使真菌活性增加,分解皮脂產生花生四烯酸,造成發炎、脫屑等症狀,於是引起脂漏性皮膚炎。尤其脂漏性皮膚炎容易反覆發作,令人十分困擾!

生活、住院壓力大 容易誘發脂漏性皮膚炎
黃柏翰醫師表示,絕大多數的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是因為壓力造成,包括來自生活與工作的壓力,甚至因病住院開刀等壓力,也有可能誘發。患者求診時,往往在皮脂腺分佈稠密的部位,例如:頭皮或髮際脫屑、臉上有皮屑,有時也會在眉毛、鼻翼,耳後、腋下、胸前、背後等處出現發紅脫屑的情況,甚至在會陰處,或是腹股溝也有可能會出現。過度使用類固醇藥物 恐引發後遺症
一般遇到SD患者急性發作時,醫師會給予傳統皮質類固醇藥物、軟化角質藥物、外用抗真菌藥膏或免疫抑制製劑等治療。但是,令人擔心的是,長期使用中、強度以上的皮質類固醇容易產生一些副作用,包括:皮膚萎縮、血管擴張。此外,長期使用類固醇,常會引起類固醇酒糟,因此在治療SD時,需要審慎思考長期使用類固醇的必要性。


脂漏性皮膚炎難根治,所以需要安全有效且可供長期使用的治療選擇,切記不宜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。脂漏性皮膚炎難根治,所以需要安全有效且可供長期使用的治療選擇,切記不宜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。脂漏性皮膚炎治療新趨勢:新一代非類固醇乳膏
脂漏性皮膚炎難根治,所以需要安全有效且可供長期使用的治療選擇,切記不宜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。目前治療新趨勢是注重日常保養、降低復發率。使用新一代非類固醇乳膏,具有抗發炎及抗真菌兩項特性,可以溫和調理肌膚、舒緩不適症狀。
新一代非類固醇乳膏同時具有抗真菌、抗發炎好處。其中抗真菌作用主要來自含乙醇胺鹽(Piroctone Olamine),至於抗發炎的作用則來自:甘草亭酸、尿囊素和沒藥醇等。

另外,也有研究發現,非類固醇乳膏用於嬰兒頭皮脂漏性皮膚炎,能顯著減少黃黃油油的鱗屑形成,效果看得見,不但能減緩寶寶的不適,還能讓父母減少焦慮。
【醫師小叮嚀】:
黃柏翰醫師提醒,當出現皮膚紅腫、脫屑情況時,不要自行到藥局購買藥物塗抹,長期間歇性使用類固醇仍然會對皮膚產生傷害。建議配合醫師處方,挑選合適保養,減少依賴藥物和隨之而來的副作用。此外,飲食要儘量減少辛辣刺激,平時要注意減輕壓力,維持正常作息與良好睡眠,才能避免脂漏性皮膚炎一再復發,擺脫糾纏,讓蛻變看得見!

資料來源:www.top1health.com/Article/132/40137?page=2